金华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金华土地房产 > 金华公租房 > 金华公租房申请指南
金华公租房申请指南
2023-03-03 16:05【我要纠错】

金华是公租房申请条件有哪些?金华哪些人可以申请公租房?公租房申请流程是什么?本文为您介绍金华公租房申请条件和申请流程等相关信息。

办理条件

金华市区公租房申请条件:

1、申请人为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申请保障以家庭为单位。主申请人具有市区城镇居民户籍满1年以上,配偶(户籍不限)和未成年子女应为共同申请人,市区城镇居民户籍且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可作为共同申请人。

年满30周岁的未婚人员或年满18周岁的孤儿,可单独申请。

2、申请人为新就业无房职工的,具有市区城镇居民户籍,大专(含)以上学历,参加市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连续不间断缴费6个月以上;父母在市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小于50平方米。

3、申请人为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具有初级(含)以上职称或中级(含)以上职业技能等级(从事公益类特定工种的,不受此项限制);参加市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连续不间断缴费满6个月以上;非市区户籍人员应持有浙江省居住证。

(二)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事公益类特定工种人员不受收入条件限制;

(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少于15平方米,且总建筑面积少于45平方米;

(四)没有本实施细则第三条规定禁止申请的情形;

(五)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一)拥有价值15万元以上汽车或两辆以上汽车(车辆价值以销售发票上计税金额为准。家庭成员间变更转移的,按首次购买车价计算);

(二)家庭人均货币资产高于家庭人均保障面积乘以上年度金华市本级商品房均价的总额;商品房均价以统计部门数据为准,若统计部门无相关数据的,以房地产交易部门统计数据为准;

(三)企业投资(含出资认缴额)超30万元;

(四)公积金人均月缴存额超1400元(个人缴存额和单位缴存额合并计算,从事公益类特定工种人员不受本项条件限制);

(五)在市区城镇范围内已获批集体宅基地的;

(六)申请时已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其他住房保障政策;

(七)服刑在押人员。

因社会经济发展及市区住房保障情况,需调整上述标准的,由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予以调整并公布。

办理流程

金华市区公租房申请流程:

金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住保中心)负责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申请受理、审核、资格确认及日常管理。金华市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以下简称市核对中心)负责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的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一)申请方式

申请人申请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应当由申请家庭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提出申请。申请家庭所含人员如果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申请人可在办事窗口、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凭申请人和相关关系人身份证提出申请,填写《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及家庭状况申报表》,并书面授权相关部门核查。

申请人对申请表填写内容的真实、有效、合法性负责,如有欺骗、虚报、漏报、瞒报等行为的,申请无效。

(二)受理程序

市住保中心负责受理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并对申请材料和授权书的完整性进行审核。自受理申请之日起8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家庭情况进行初审,并将申请人相关材料移交市核对中心。

(三)家庭经济状况核对

市核对中心统一负责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的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家庭可支配收入通过申请人申报,社保和公积金数据按就高原则进行推算,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在校学生除外)无社保、公积金以及零收入对象,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进行推算。

市核对中心接收市住保中心移交的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出具核对报告,并将核对报告移交市住保中心。

(四)复审确认

市住保中心在收到市核对中心出具的核对报告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并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住房保障专栏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期满后5个工作日内,市住保中心确认保障资格,向申请对象送达《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确认告知书》。

保障对象须在《金华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确认告知书》送达后一个月内办理相关事项,逾期视为自动放弃保障。

(五)异议复核

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对象,可申请复核。市住保中心、市核对中心负责复核。

(六)结果公布

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应当与市住保中心签订《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合同》或《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市住保中心在对申请对象实施保障后,一个月内将结果予以公布。

(七)轮候

房源紧缺情况下,有实物配租需求的保障对象先通过发放租赁补贴进行保障。待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推出时,按配租方案进行分配。

办理地址

办理地址:

户籍所在地区房管局和街道办事处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金华本地宝,关注后在聊天对话框回复【公租房】即可获取金华市公租房申请入口、申请指南、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入口、申请指南等。

手机访问 金华本地宝首页

  • 金华市租房提取公积金所需材料

    参加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的人员,租房需要提取公积金时,应该准备哪些证明材料呢?材料有哪些要求吗?金华本地宝为您整理了金华市租房提取公积金所需材料,让大家能够更方便的办理提取手续。

  • 2024金华个税租房扣除标准最新

    纳税人及其配偶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

  • 金华市区引进人才生活补助和租房补助可以同时享受吗?

    生活补助与租房等政策不可同时享受,详见政策《“智选金华”大学生人才集聚工程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

  • 金华市区大学生人才租房货币补贴政策(原文)

    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其他普通高校本科生、专科生,按实际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时间享受每月最高1500元、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租房补助,补助时间不超过36个月。

  • 金华市区大学生购房补贴申请需要哪些材料?附流程介绍

    符合条件的人才登录“浙里办”—“浙里人才之家”(金华)提出申请,凭借不动产权证书或购房合同、合同备案证明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登记完成后,人力社保部门及时将补助发放至申请人社保卡金融账户。

  • 金华市区大学生人才集聚工程租房货币补助申领攻略

    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人才可以申请住房货币补助,申请成功者每月最高享受1500元、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租房补助,补助时间不超过36个月,申领方法详见正文。

  • 2023金华公租房资格线上认证指南

    金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简称市住保中心负责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申请受理、审核、资格确认及日常管理。

  • 2023金华公租房承租资格在哪里认证(认证指南)

    金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住保中心)负责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申请受理、审核、资格确认及日常管理。

  • 2023金华市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

    近期,陆续有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来中心要求实物配租安置,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由于近几年来没有新房源补充,2021年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安置后,未再进行实物配租。

  • 公租房申请中哪些被视为现住房面积?

    公共租赁住房的标准中对现住房面积做了严格的规划,不满足条件的不予受理申请,哪些被视为现住房面积呢?

  • 公租房是怎么管理收费的?

    公租房的收费管理由政府统一规定,按照市场租金进行收费,管理方式委托运营管理。租赁期限为五年。

  • 公租房在哪里申请办理?

    公租房保障资格申请网上预约取号指南可以从浙里办上预约,也可以从微信预约,还可以从线下预约..